莫子诩

身无长物,不配爱人。

剑出 天下惊绝 - 群星

剑出天下惊绝——丝竹少爷
相当古早的一首歌,歌词内容有种睥睨天下的霸气,但是又带着些许对战乱的感慨。
词的上半部分,点出了天下战乱,但是要如何止战呢,铸造神兵利器或是毁灭神兵利器吗?
词中心的念白以“古今战乱,血染战袍,马革裹尸,不过如是。天下局势,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,苍生绝。”作为总结,战乱带给天下的是什么呢,朝代更迭,民族纷争,皇位争夺,也从来都是“兴,百姓苦,亡,百姓苦”罢了。
尤其在念白之后的段落以“横万世,断千岁,江山指点,平百越”为起,以“策马回,谁不回,踏碎此夜,千秋醉”为终。古人以“修身,齐家,治国,平天下”为最终理想,平天下过后却又从容离去的又能有几人呢?
很多人知道这首歌可能是从《倾尽天下乱世繁华》这本书开始的,但是实际上,词作者其实相当反感自己的词和那本书扯上关系。
隐龙筱月这位太太也许并不算很有名气的词作者,但是她的词我是相当喜欢的。
这首歌首唱是引月兮,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版本大概是丝竹少爷这一版的。少爷的声线真的是十分独特了,辨识度非常高,其实她真的翻唱过不少歌,但是由于这位太太经常换马甲,所以知名度始终不太高。
初版的歌词和后来版本的有一句不同:“肝胆酒烈,呼少微,仗阔平生,剑锋锐”换成了“废城残垣,满炊烟,石灶已乱,兵祸溃”
两个版本都很不错,希望你们喜欢这首歌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莫子诩 | Powered by LOFTER